Saturday 7 November 2009

提升






要进步和提升修行的功夫是每位禅修者都有的心态。往 往当我“想”“要”更用功的时候,一定会出现紧张的心 情而造成提升的障碍。今天早上又被上厕所的同学吵醒。 醒来后,觉得头痛。是否要进禅堂用功?由于伤风.所以 喝了很多水;又因频尿故.只好选择回寮房用功以方便上 厕所。躺在床上随息,习惯性的念头生起来了:“哎,真 是业障,每当要用功时,就会出现病痛。”放下念头,不 理它,反正那是过去的习气.只要
不与它相应.就不会继 续埋怨和制造烦恼了。心平气和的随息,又是一种享受。 楼下传来早课的诵经声。身虽在寮房心却在禅堂,和大家 一起做早课。  
想要更进一步或提升自己的功夫时,常常感到有些迷惑。 心里告坼自己必须加强定功才能进步,但是经验上并非 如此,反而是越放下执著,越轻松时.心就越细,定力就 自然增长,而不是要更专注来加深定力。因为每次想要更 专注时,一定会招引紧张心情随後而来。由以上的矛盾和 挣扎,突然心血米潮,构思了—个禅子修行过程的图表:


图解 A.凡夫的忘我境界 佛陀说人人皆有
佛性。因此禅宗才说见性成佛。见性就是 所谓的见到自己本有的佛性(清净心、无我、空)。凡夫 已具足清净心,只因知见的错误却把这个四大五蕴和合 的假我当著是实在的我。牢牢的捉住这个自性见而引起 贪、嗔
、痴烦恼。在凡夫的生活中,偶尔也可以体会到无 我的境界。当一个人在做某件事情时,完全投入及专注就 会出现能所统一的状况。但是因为知见上的错误,不知实 在无我所得。当从无我的境界出来以后,又恢复了自性见 的常态,不与空慧相应。所以
我们只能说凡夫在能所统一
的状况时是进入忘我的境界。譬如:画家、艺术家、歌唱 家、气功师等部会有这种“忘我”的境界,但不能见性。 B.过重关 学佛者经过空慧的薰习后,明白这四大五蕴和合的假我. 并且在学习过程中不断修止修观。依据禅宗顿悟的原则, 当禅子在能所统一的状况时.若定慧均等的因缘具足,刹 那见到能所双泯的情况,那便是见到空性了。一旦与空慧 相应,即是证到无我。禅宗的修行过程称之为“破初参”。 “破初参”时已把这个假我看清楚了,但是由于过去所造 的业习会起现行。偶尔又被这业习所蒙蔽而染著于微细
的真我,所以这种过程又称为“过重关”。 c.出牢关 自从‘‘破初参”见性之后,禅子会继续努力用功。这时候 的用功已是比凡夫阶段自在多了。当遇到逆境时都能用 空慧来观之。若遇到重大的业习,虽还是染著,但染著的 力量已渐渐减弱,逐渐发现微细的执著。当止观功夫达到 纯熟至证到金刚喻定。禅子便在刹那间见到微细的真我 也不可得时,就进入了大彻大悟的境界。有些禅子的止观 功夫深厚,在见性的同时也能彻底大悟,并不需要经过   “过重关”的阶段。 完成这个构图之后,对进步和提升的方向越来越清楚。其 实修行也不是那麽复杂。只要常觉照,看到烦恼就观空调 和它.调好后便轻松自在。就是如此平常,还要求什麽 呢?因此不敢再动念要提升和进步.只是随缘看看念头, 调利凋和即是。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