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November 2009

疑情未了




小参时,向师父报告,观未观去都一样,不是进入美丽的 世界就是立处即真之美,或是如是如是,没有什麽特别 了。师父只回答:“不要养成惯性。”唉!没有答案的答案。 从小参室回到禅堂后,调身调息凋心。
心里蠢蠢欲动,难道真的没有可观的对象了吗?平时爱 观生灭、无常、如是和空的人。怎麽会没有可观的对象 呢?这个时候,觉得很无聊,就采用猫捉老鼠的方法去看 念头。没两下于就自然观到呼吸和念头两者皆是空的!游 戏很快便结束,不好玩。继续放松,改以放松为所观的对
象。因为要尝试用身根来观触觉而达到统一的境界。唉, 又发现这一招也是早已用过le。以放松为对象时,最后会 回到轻松的气息,那是常有的事ah!算了,老实回到方法 去吧。 拜佛过后又再问自己!真的没有所观的对象?这是不可 能的事情,慢慢发现,原来第一个静七进入禅堂的第— 天,心中已立下要观的对象,那便是“shi shi清净心,处处 皆自在”,否则昨天怎麽会出现ABC的图表呢? 
     当今天3.30am被吵醒时,心里并没有埋怨执著,反而感 激对方让我提早起床。先做做运动,再进禅堂。当遇到最 讨厌的事情还能以感恩心来放下时,这就是提升了。不 过,还要看是否能持久或只是偶然。现在要用功的方向便 是不断的提醒自己“时时清净心,处处皆自在“。只好等 著逆缘来考验功夫了。
中午饭后到楼上洗刷,见到可爱的床,躺下来休息。禅修 课程中有一个不可回寮房的规矩,我非常反对,并多次提 出建议修改规矩,但被一些自觉得不成理由的理由给驳 回。算了;起身吧!不要因为自己执著了十二年而想不通 的事情影响其他人也有样学样,引起流行的“传染病”。
崇山禅师常说:“Keep don’t know mind,correct function will appear”(保持不知的心“无我”就会有 正确的操作)。既然是无我,那就放下想不通之事,换地 方休息去。这才是所谓真正的自由。在 follow the situation的情况下,以无我知见而有正确的操作,而非 一般人所误解的“我想怎样做就怎样做”就是自由。
下午坐香时,又自然的观妄念是空,呼吸是空,外在的声 音也是空,凡是六根接触六尘,现起的六境皆是空。发现 了今天的心如虚空一样,全部是一体的,六根接触六尘 时,内心还是清清楚楚。
师父问:空里面还有什麽?
答:空里面有你、有我、有他、有山河大地,一一具足。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