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August 2011

七十八 德山和他的棒

   禅心 073 德山禅师因为用禅棒去打发问者而闻名。有一天,他到了一间寺院去开示,他站在讲坛上举起禅棒便说:  “今天将没有问题和答案,如果你问我问题,我会打你三十棒。”
    一位弟子走到他的面前向他顶礼,德山打他三十棒。
    弟子问:  “为什么你打我?我只向你顶礼,我没有问任何问题。”
    德山问:  “你从哪里来?”
    弟子答:  “东面。”
    德山说:  “你未离开东面前,我会打你三十棒。”

    因此德山便打了他三十棒。弟子顶礼后便返回他的坐位。
    有一天,弟子走到德山面前向他顶礼。德山立刻打他。弟子问:  “我哪里出错了?”
    德山答:  “我不会等你开口。”
    又有一次,一位僧人走到德山的房间。他眼光清明,充满信心。他知道德山只会打人,故此他早已准备先发制人。他便举起手,但德山已举起他的禅棒。
    德山大喝:  “你做什么?你的行径是不容许的。”
    弟子不知所措,走出他的房间。德山从他的背后打他。弟子抬头张望,那时德山大喝:  “Katz!!!”
    弟子全身冰冷。德山问:  “这就是你所有的本钱吗?”
    弟子顶礼说:  “很对不起。”
    德山轻拍他的背,说道:  “好,好。”
    因此德山打了很多学生,同时令他们开悟。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