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August 2011

七十 性欲心=禅心吗?

禅心 058有一天,崇山禅师的一位学生在耶鲁大学参加一位禅师的开示。当他返回纽约国际禅中心后,他对崇山禅师说:  “那位禅师的教法有点奇怪。他说性欲心就是禅心,因为当一个男人和女人做爱时,他们便失去自我,合而成为一。因此他说每个人都应该结婚。这教法是对的吗?”
禅师便问:  “当你的心在做爱,和当你的心在驾驶时,是一样或不一样?’,
学生默言。
禅师说:  “我会打你三十棒。”
学生问:  “为什么?”


崇山禅师说:  “你一定要明白我打你的真正意思。这禅师说当你做爱时你失去的是小我,这可能是真的。但是外在的条件只是短暂带走你的小我。当这些条件消失时,你再一次生起小我。当你用清明心驾车时,你不会失去自己。外面和里面成为一。红灯出现时你便停车,绿灯出现时你便开车。但如果你做爱时,红色来时,你不会明白红色,你会失去一切。”
学生便问:  “究竟性欲心和禅心有什么的分别呢?”
禅师答:  “我们可以把心分为三种。第一种是执着的心,这是忘失的心。第二种是保持一心。第三种是清明心。”
学生问:  “什么是忘失的心?”
禅师答:  “例如:你站在火车站里,突然有一声大响,令你惊跳起来:没有自己,没有世界,只有哨子声,这就是失去你自己的心。又如你饿了三天没有吃过一点东西,然后有人给你食物,你狼吞虎咽地吃,那时没有思惟。只有嘴嚼。或者当你做爱时,那时只有很舒服的感受,和对方融汇在一起,这是忘失的心。但是后来,当你停止做爱时,你的小我依然像以往一样强。所有这些行为都是有染着的,它们来自欲望而最后变得痛苦。”
学生问:  “什么是保持一心呢?”
禅师解释:  “当有人在持咒时,那时只有持咒。他看见好时,他内心只有嗡吗呢啤咩吽(Om mani padme hum);他看见坏时,  内心亦只有嗡吗呢啤咩吽(Ommani padme hum),他看到什么事物或在做任何事情时,内心只有持咒。”
学生再问:  “什么是清明心?”
禅师说道:  “清明心如一面镜,红色射进来,镜便是红色;白色射进来,镜便是白色。当所有人伤心时,我也伤心;当所有人快乐时,我也快乐。只想去帮助所有人的心便是清明心。故此沉醉于欲望的心是小我的心,一心便是空心。清明心是大我心,那是无限的时间和空间。”
学生说:  “我依然没法完全清楚了解,你可否给我另外一个举例?”
禅师解答道:  “好!假定一对男女做爱时,他们很快乐,同时他们失去自我。在那一刻,有一个贼人破门入屋并持枪对他们说:  ‘把你们的钱给我!’他们所有的快乐即时消失,而且他们非常害怕,大叫:  ‘救命·!救命!’这个小我的心,随着外在的因素转变而变化。”
“第二,有人正在持咒,这是一心,他的心是完全不动的,没有里面或外面,只有真空。贼人出现时对他说:  ‘把你所有的钱给我!’但是这个人没有恐惧,只是念嗡吗呢啤咩吽,嗡吗呢啤咩吽(Om mani padme hum,Om mani padme hum)。贼人再向他说:  ‘快给我钱,否则我杀掉你。’他不会理会。本来就没有生和死,是故他一点没有害怕。”
“第三个是清明心。这个人时常保持菩萨的心,贼人出现时对他说:  ‘给我钱!’这个人问:  ‘你要多少钱?’贼人答:‘全部都交出来。’这个人说:  ‘没有问题。’他就把所有的钱给了贼人。他没有害怕,但他的心是非常难过。他想:  ‘为何你会这样做呢?现在你没有问题,但将来你会受苦。’贼人来到他没有恐惧,但他只有母亲般慈爱的面孔,因此贼人便有一点疑惑。这人已给他所有的钱,现在还教他正确的道。这就是真正的禅心。”
学生听后很感激地顶礼禅师,并说:“多谢你的解释。”
禅师说:  “人生有四件难遇上的事。第一是人身难得,第二是佛法难闻,第三是锐眼的禅师难遇,第四难事是证得开悟。其中第三最为重要。一位禅师如果没有深入的开悟,他不可能是一个好老师,如果你遇到不正当的禅师,你会走入岐途。这就如以盲引盲,相相坠落深渊。我希望你能分别出锐眼狮子和瞎犬。”
学生追问:  “我如何可以去分别呢?”
禅师答:  “现在是吃早餐的时候。”
学生再顶礼禅师。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