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August 2011

七十三 满空禅师的故事

禅心 063    满空禅师,是崇山禅师的师祖。他年幼出家,在东鹤寺学习了几年大乘的经教。在他十三岁时,有一天,正当举行一个盛大的法会,庆祝一个长假期的开始。有一位法师站起来对大众说:  “你们一定要勤力用功去学习佛法,要成为大树一般,可以用它来起寺院、要成为如大碗一般,能容纳很多好的事物。经中有云:  ‘水从方圆器,人依善恶友。’要常存佛于心中并多结善缘,那你就会成为大树和法的盛器,这是我诚恳地祝福你们的。”
    第二位讲者是镜虚禅师,他刚好来拜访这间寺院。在韩国他已是一

位非常出名的大禅师,他穿破旧的衣服,蓄着长发和留着长而稀疏的胡子,在整齐的出家人中,他的形像尤其显得突出。他说:  “你们都是出家人,出家人是没有丝毫的执着,同时生存只是为了服务一切众生。想成为大树或是容纳佛法的器皿,是会防碍你们成为真正的导师。大树有大用;小树有小用。好和坏的碗都有它们各自的用途。没有可以丢弃的。好和坏的朋友也要维持。你不能拒绝任何事物。这是真正的佛教。我只是希望你们能把自己从一切思惟中解脱出来。”
    每个人都大为钦佩。当禅师离开佛堂时,满空尾随着并拉他的袍衣。镜虚禅师转身问他:  “你想怎样呢?”
    满空答:  “我想要做你的徒弟,请你带同我一起离开。”
    镜虚大喝叫他走,但他不肯离开。然后镜虚很严厉地说:  “你只是一个孩子,你不可能学到佛法。”
    满空说:  “人是有年青和年老的,但佛教有年青或老年吗?”
    镜虚答:  “你这个坏东西!你把佛陀吃掉了,现在跟我走吧!”
    他便带同这少年到天藏寺,把他介绍给主持,并把他留在寺里便离去。
    随后五年满空勇猛精进学习。当他十八岁那年,有一天,他听到一个公案:  “万法归一,一归何处?”他即时投入这个大疑情里。他不吃、不睡、不想其他东西,心中只有这个公案。整天,整夜,无论在何处,无论做任何工作,他心中只保持着这个疑问。
    有一天,他在坐禅时,在他前面的墙出现一个大孔。他能看见整个大地:花草树木、青山白云,非常清楚显现在墙外。他捉摸墙壁,墙壁依然存在,但它就如玻璃一样透明。他向上望,能看穿屋顶。满空就有说不出的喜悦。第二天一早,他赶往禅师的房间,报告师父:  “我能看穿大自然的一切,我已证得开悟。”
    师父便问:  “是吗?那么一切事物的自性是什么?”
    满空答:  “我能看穿墙和屋顶,就像它们是不存在一样。”
    师父再问:  “这是真理吗?”
    满空答:  “是啊!我已没有一切障碍
    他的师父便拿起禅棒向满空的头打过去,就问他:  “现在有障碍吗?”
    满空大吃一惊。他双眼睁大,面转红色,同时墙壁变回实在。师父再问:  “你的真理往何处去了?”
    满空答:  “我不知道,请你教我!”
    师父问:  “你在哪一个公案着手?”
    满空答:  “一归何处?”
    师父道:  “你明白这个一吗?”
    满空答:  “不明白。”
    师父说:  “你首先要明白一。你所看到的只是幻像,不要被那些幻像引你入岐途。你要多些在公案下苦功,你很快便明白。”
    参见师父完毕后,满空又燃起新的希望。随后三年,他不断坐禅思索这个问题。后来,如常的早晨,他正在念诵早课:“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念诵完毕,他便打响大钟。那一刻,他的心突然开悟了,他了悟一切诸佛住于钟声。
    高兴之余,满空走到法堂,便踢那个常坐在身侧的僧人。那僧人大叫:  “你疯了吗?”
    满空说:  “这是佛性!”
    僧人间:  “你已证得开悟吗?”
    满空说:  “整个宇宙是一,我是佛。”
    随后一年,满空因踢和打了很多出家人而很出名。很多人说:  “他已解脱,而且完全没有障碍。”
    一年后有一天,有一个很重要的典礼,当时,镜虚禅师也出席。满空步入自己的房间在想:  “这位禅师和我一样,我们两人都已证得开悟。他是佛,我也是。但因为他是我的第一位老师,我会向他顶礼,就如其他普通的出家人一样做吧!”
    满空顶礼后,镜虚禅师便问:  “不用客气,很久没有见你了。听闻你已证得开悟,是否真的?”
    满空答道:  “是的,师父。”
    镜虚禅师道:  “很好!现在我有一个问题要问你。”
    镜虚禅师便拿起一把扇子和毛笔放在满空面前,问他:  “它们是一样还是不一样?”
    满空答:  “扇子是笔,笔是扇子。”
    在随后的一小时中,镜虚禅师如祖母般慈悲地纠正他的错处。但满空听不进,最后镜虚禅师说:  “我有一个问题问你,在葬礼仪式有句诗说:  ‘有眼石人齐下泪。’是什么意思?”
    满空发呆了,他找不出任何答案。镜虚禅师突然向他大喝:  “如果你不知道这句的意思,为何你说扇和毛笔是一样?”在极度失望之余,满空顶礼镜虚禅师答道:  “请你原谅我。”
    镜虚禅师再问:  “你明白你的错处吗?”
    满空答:  “我明白,师父,我应该如何办才好呢?”
    镜虚禅师继续说:  “很久以前,有人问赵州禅师狗子有没有佛性,他答:  ‘无’,那是什么意思?”
    满空答:  “不知。”
    镜虚禅师说:  “你要时常保持不知的心,你就很快开悟。”
    满空了解到这个教导的恩赐。随后三年,他精进修持及时常保持不知的心。有一天,当他听到大钟的响声时,他了悟赵州禅师的答案。他走到镜虚禅师面前顶礼,并说:  “现在我明白为何菩萨没有脸:因为糖是甜的,盐是咸的。”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