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October 2011

九十七 石门之简答

    一天,一个弟子问云门禅师:  “有什么东西能超越诸佛与所有的祖师呢?”
(*原文:如何是超祖之谈?)
    云门禅师答道:  “糕饼。”
    另一个学生问:  “如果你不起一念,你还有没有过错呢?”
    云门禅师答道:  “须弥山。”
    又有人问:  “什么是我的本来面目呢?”
    云门禅师说:  “游山玩水。”
    这是云门禅师教禅的方式,常以简短的方式答学生的问题。他往往只用一字直指人心。
    一位弟子问:  “什么是最锋利的剑呢?”
    云门禅师答他:  “祖师。”


    另一位弟子问:  “佛的正法是什么?”
    云门禅师回答:  “广大。”
    再另一个弟子又问:  “鸡蛋何时孵出?”  (*原文:啐啄之机)
    云门禅师答道:  “响。”
    继续有弟子问:  “如果我杀掉父母,我可以向佛忏悔吗?如果我再杀掉佛及所有祖师,我可向谁忏悔呢?”
    云门禅师答道:  “露。”
    最后再有一位弟子问他:  “化身、报身、法身、是哪个言说真理呢?”
    云门禅师答道:  “要。”
    云门禅师便是以他简短的答案令很多人的心开悟。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