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October 2011

九十三 法眼文益的故事

  从前有位大禅师名法眼文益。他创办了很多寺院,传法给六十三位弟子,且是法眼宗的开山祖师。
  当他拜在罗汉禅师门下时,他便以惊人的记忆力而闻名。他可以一字一句的背诵很多佛经。他经常坐禅而他的心显得清明。当有人间他真理时,他常常说:  “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其时在中国,有很多行脚僧人,他们都已经放下一切,从一间寺院到其他各寺院挂单,参学不同的师父,来去无罢无碍。
  文益向来很羡慕这些僧人及他们的生活方式。一天,他决定学他们一样去云游,故此他对罗汉禅师说:  “师父,我来向你拜别,从现在起我想过着无拘无束的生活,明天我便要离开你了。”
  罗汉禅师略把眉毛向上一扬说:  “很好,如果你认为你已准备就绪的话。”


  文益说道:  “是!我已准备好了。”
  罗汉禅师说:  “好!让我先考考你看。你常说宇宙一切皆由心造,现在你看见外面花园的那些大石吗?”
  文益答:  “看见。”
  罗汉禅师问:  “那么告诉我它们在你的心内还是心外?”
  文益毫不犹疑地回答:  “它们当然在我们心内,心外哪有任何东西呢?”
  罗汉禅师笑起来说道:  “如此说来,今晚你定要好好地睡一觉,否则以你心内放着如此重大的大石,明天你的行程一定艰辛异常。”
  文益面红耳赤,感到尴尬和疑惑,只把眼睛望向地下。
  过了一会,罗汉禅师说:  “当你想明白时,你只像一个人做梦般去看。其实真理就在你前面。它是活的,是无限大的。怎能以人类有限的言说,去完全表达出来呢?”
  文益深深顶礼,恳求道:  “师父,我还是不明白,请你开示吧!”
  罗汉禅师开示说:  “此刻你不明白,这不明白的心便是地球、太阳、星辰和整个宇宙。”
  文益听过后,他的心顿悟了。他再次向禅师顶礼并问:  “师父,还有什么要准备的呢?”
  突然罗汉禅师大喝:  “文益!”
  文益亦大喝:  “是!”
  罗汉禅师对文益说:  “很好,现在你已准备好了,你可以离去了。”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