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October 2011

九十四 你说什么?

    一个星期四晚上,  崇山禅师在Cammbridge禅中心开示完毕,一位学生问崇山禅师:  “你是什么?”
    禅师说:  “你说什么?”
    学生再问:  “你是什么?”
    禅师再说:  “你说什么?”
    学生今次很慢、很慢的问:  “你…是…什…么?”
    禅师说:  “很多谢你。”现场一阵笑声后,大家沉默下来。禅师说:  “你明白吗?”
    学生答:  “不明白。”
    禅师说:  “我说:  ‘很多谢你’,你是什么?”
    学生说:  “我不知道。”
    禅师说:  “我打你,现在你知道了吧?”
    学生说:  “不知道。”


    禅师说:  “好了,你刚才问我:  ‘你是什么’?我答:  ‘你说什么’。你再用同一问题,我再用同一个方式回答,你第三次问同一问题,我便说:  ‘很多谢你!’其实我们的对话已经完结。但你不知道,故我问你:  ‘你是什么?’你不知道,所以我打你。现在你明白么?  ‘你说什么?’是我对你问题的答案,人人皆明白此答案,所以你是在教导着每一个人,亦所以我说:  ‘很多谢你’。但你不明白你自己的教法,故此我打你。”
    学生坐了一会,面上仍然露出深深的疑惑,然后慢慢顶礼禅师而退。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