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October 2011

九十 在大马寺的对话

    一个星期天,崇山禅师在洛杉矶大马寺开示完毕,本元居士上前请教崇山禅师:  “什么是开悟的境界?”
    禅师问:  “你不明白么?”
    本元居士敲打地板一下。
    禅师说:  “我不要这个,给我另一个答案。”
    本元居士说:  “今天天气很热。”
    禅师说:  “好,让我再问你。很久以前,当西山禅师开悟后,他写了以下的诗句:
    发白心非白。
    古人曾泄露。
    今听一鸡鸣!
    丈夫事已毕。
    最后的两句是什么意思呢?”
    本元居士说:  “我已吃过东西,所以现在我不饿。”
    禅师说:  “我不会理会你有没有吃午餐,只有你自己知道肚饱。我只问你木鸡啼是什么意思?”
    “喔、喔、喔……”


    禅师问:  “你是木鸡吗?”
    本元居士问:  “你为何吹无孔笛?”
    禅师说:  “就算你杀掉所有的佛,我也不信你,  ‘丈夫事已毕’的意思已包含在诗内,哪一句包含着这意思呢?”
    本元居士答道:  “洛杉矶的天空满是烟雾。”
    禅师说:  “不是好答案,再把诗读一遍。”
    本元居士读了诗后问:  “你吃了午餐没有?”
    禅师说:  “不是好答案,再读一次,含义已在诗内。”
    本元居士再读诗,仍然沉默。
    禅师说:  “你还是不明白。现在让你来问我。”
    本元居士问:  “丈夫事已毕是什么意义?”
    禅师说:  “发白心非白。”
    这时,本元居士大笑,禅师也跟着大笑。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