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September 2011

八十六 如来

镜子 082
    一个星期四的晚上,  当崇山禅师在Cambridge禅中心开示完毕后,有一位学生问:  “我有一个非常学术性的问题,你可否讲解如来这一概念?”
    崇山禅师说:  “在美国,大多数人习惯签支票和用证件。但东方人,就用图章。  ‘如来’亦是如是。最上乘禅有三种:义理禅、如来禅和祖师禅。义理禅如用图章印在纸上:任何人都明白这个印。如来禅就像印在水上:人们只听到它的声音;印会立刻消失。祖师禅等如印在空中:没有人能明白、事物是有来和去,但没有障碍。印在水上,还是有一点障碍。印在纸上,那是执着。如来就是这三者之间。  ‘色是空,空是色’的意思是‘无色、无空’。如果想明白如来真正的意思,请听如下的公案:


    “有人问赵州禅师:  ‘什么是佛?’赵州答:  ‘喫茶去。’这个人已经学习了禅好一段日子,因此他有了一点儿明白。他大喝(Katz!!!)那时赵州禅师就问:  ‘喫茶了没有?’  你明白这段对白的意思吗?如果你明白,那么你就明白如来真实的意义。”
    学生答:  “我想我是明白的。”
    崇山禅师说道:  “如果你有思惟,你就不会明白。  ‘无色、无空’是思惟前,如果你在思惟,这就不是如来禅。”
    第二位学生问:  “这段对白是什么意思?”
    崇山禅师答道:  “我打你三十棒。”(现场听众大笑。)
    学生说:  “但我不明白这个故事。”
    崇山禅师答:  “我已经解释了:我打你三十棒。”
    学生说:  “啊!现在我明白了。”
    崇山禅师问:  “你明白什么?”  (传来笑声)
    学生叫:  “哎哟!”
    崇山禅师再问:  “你吃了晚饭没有?”
    学生答:  “还没有呢!”
    崇山禅师说:  “你一定很肚饿,去喫些东西吧。”
    学生向禅师顶礼。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