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September 2011

七十九所有事物都是你的老师

镜子 055

崇山禅师:
    Rhode lsland和Cambridge的禅中心进展如何?
    在四月,Song Ryong会去亚洲,之后我想我会离开这里。一位斯里兰卡僧人Ananda(已出了家三十年),希望我去帮他在我的家乡开办一间佛堂,但我觉得还不是时候。这个人对经教,或公案上的认识非常少;但这似乎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如实认识,对于内外、神圣和邪恶不生分别心,那样我们才能在无尽的时空看得清楚。但是,我知道这样说我是会得到三十棒。
    现在有如下的问题:
    在这两年内,我有了进步,能走出这个空的境界,同时更能体会我是这世界,这世界是我。当我思想时,世界便产生;当我有所作为时,我就创造了我周围的世界。由于看清楚这一点,我每日都感到有职责去教导人:教每个人如何去创造自己的天堂和地狱;每个人的嗔恨和忿怒,如何会制造嗔恨和忿怒的世界。


    我再不可以只为了自己而生存,我一定要去帮助别人和显示给他们。但我实在缺乏能力去帮助别人;他们是不会听从的一一这并不是我不明白,而是因为我的明白不是发自内心。虽然我现在已抛掉所有知见,但是明白与作为是两回事。抛掉知见才有真的知见,但最后真的知见亦要抛掉。那么我们如何可以告诉那些寻求真理、求神的人,要解除痛苦只是要停止追寻呢?
    我一天比一天更清楚我的责任,我更小心如何运作一一我更和善、更投入一一我并不逃避应做的事,例如做工还债,喂饲无家可归的动物。但是当我看见其他人逃避责任时,我便会非常忿怒。他们只是怠惰及避世,并以此为藉口为和平。他们生活得没有秩序,他们以为自己有深入的了解(就似弹灰在佛身的公案一样)。同时我很忿怒是因为他们不能清楚自己应怎样运作,逃避责任,伤害他人,令别人痛苦。我实在不知怎样去做。
    此外我见到野心大的人,但求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不昔伤害其他人。我感到惆怅,因为我不能帮助他们。所以我继续静坐,令自己的心更清明,希望这样可以找出一个方法教导他们。我对自己很嬲怒,这个问题,于我存在已久。
    又有第二个问题,当Hearn四月离开这里时,我不想再住在这里。我不清楚我应该如何做。洛杉矶的禅师似乎没有一个是很好的,亦没有一个道场认真修行一一他们只是想做就做事,没有纪律,坐得又很少。和这些人在一起是困难的,因为我不能说服他们有关坐禅的价值。
    一  我应否去Arizona沙漠闭关一百天。
    二  或去日本的寺院、道场找一位禅师,认真修行。
    三  或在时机仍未成熟时与Ananda在我的家乡开办佛堂。
    四  或来Providence或Cambridge禅中心向你学习?我觉得你有正确的见解:
  但要明白你的禅话,我感到困难。  (虽然我深深被你吸引)。当平日你讲及我的心意时,我没有反应,反而我觉得我比较容易明白Song Ryong的说话。
    你可否不用禅语,或是只在有需要的时候才用禅话去解答问题?
    当我初来时我已想离开,但因为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故此我便留下。由于我老师的不诚实和那里缺少修行,我时常和他冲突。
    现在我修持有点进步,但进展很慢,亦是因为这里缺少修行。我自己则一日坐五小时,这并不算太好吧!因为当所有努力来自个人的话,那我执就越来越强,同时亦更难于放下它及一切。但是如果修持够深入的话,静坐便只是我们应该做事的事,及自我不会越来越强。虽然自己个人修持最后会有相同的效果,但是会很慢,尤其这里没有真正的禅师。Song Ryong一个星期只给我一次小参(甚至更少)。
    你们PrOVidence或Cambridge的禅中心修持是否精进?现在应该是我加强修持的时候了。
    希望你能早日回信。
    Ed合十
    一九七五年一月七日
  Ed:
    多谢你的来信,你的信非常长,很好。但我告诉你开口已是错,只是要紧闭你的口。其实你已了解。  《心经》说:  “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如果你真正了解这点,那你的心便没有地方、朋友、寺院和师父。最重要的还是你如何去保持你的心。如果你能正确地保持你的心,你在哪里住是不重要的。当你出家时,你有修行人的初心,现在我觉得你已失去这初心。我希望你早日回复这初心。
    在信中你说:  “你创造你周围的世界。”及“每个人创造他们自己的天堂和地狱。”,文字是很容易说的,而禅的意思是不制造所有这些东西。那便没有任何东西,这是真正的空。真正的空是没有障碍的,为什么你制造“世界、我、其他人”等等?首先你一定要了解你的自性,那么你才会明白其他人的心。如果你不明白你自己,你怎可以去教导他人呢?
    你说其他人不听从你,但你了解什么?说什么?他们想听你的说话吗?他们想要你的知见吗?既然你有你的意见,其他人也有他们不同的意见,他们是不会听从你的。首先你所有的意见,你一切的认知,你担心的环境和你的解释,全部都要抛掉,那么什么也都没有,然后你才会明白其他人的心。你的心将如明镜,红出现时,它变成红色;  白出现时,它变成白色。当你的心清明时,它就反映其他人的心。如果他们伤心,那你就伤心,如果他们安静,你便安静,如果他们有欲望,那你就明白这些欲望,然后才可以教导他和安顿他们的心。   
    好和坏同是你真正的老师,如果你断除你的“小我”,那就没有好恶,没有善恶。宇宙的一切是你的好友和老师,故此你要杀掉你的自我,那你就得自由没有罢碍。这就是你如何可以找到你的正道。如果你明白这正道,那么只是向前走及小心你的脚步,不要执着路旁的事物,只是直进。
    佛陀曾经说过:  “如果一个人的心是清明时,那么整个宇宙都是清明的。如果你的心切断一切思惟,那变得清明时,那么你在任何地方,心都是清明的。别担心其他人,如果你精进修持时,他们会跟随你。由于你的‘自我’对这个心生起了执着,因此你有强烈的喜欢和不喜欢、忿怒、沮丧和对别人有敌意等等。你一定要完全断除这个执着的心,执着的‘我’。这是非常重要的。当你叙述你的理解时,就是对这个心起了执着。  ‘断除这个我吧!’”
    有人间赵州禅师:  “狗子有没有佛性?”赵州答:  “无!”你明白这个“无”吗?这是什么意思?如果你开口答,我会打你三十棒,如果你不开口答,我也会打你三十棒。你如何做好呢?思惟是不好的,因此完全放下吧!你想要找一位大禅师,或找个地方苦修,或闭关一百日,或到Providence禅中心去。如果你不放下你的心,那么以上的所有方法都不能帮助你。你一定要明白坐禅是什么?静坐是什么?静坐是断除所有思惟及保持不动的心。禅是什么?禅的意思是令你变得清明。你对禅的外表起了执着;你不明白真正的禅。如果你真正明白禅,那么禅师,或闭关一百日,或苦修所,或Providence、Cambridge禅中心你也不需要。那么你便可以行、住、坐、卧、语、默、动、静——这所有一切都是你的修行。时常保持清明心,时常回复你的自性。然后就没有眼、耳
、鼻、舌、身、意,没有色、声、香、味、触、法。那你会明白“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你一定要断除“我要开悟”的心。
    安顿你的心是非常重要的,当你越想开悟时,开悟便越远离你。如果你想找一个好地方修禅,任何地方都不够理想。但如果你能断除所有思惟,同时回复初心,这颗心就会开悟。如果你的心保持真正的空,那么你到任何地方都可证得涅盘。因此你要坚持闭口,同时你要向蓝天、白云、寂静的深山和嘈吵的都市学习,它们全都是“当下如是”  (便是这样),这就是你真正伟大的老师。我希望你先要杀掉你固执的自我,时刻都寻回清明心;然后救渡一切众生,脱离苦海。
    青山和绿树,
    是祖师的本来面目,
    你明白这个面目吗?
    二十五分是四分一。
    崇山
    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六日
崇山禅师:
    Providence那里近况如何?这里非常美丽一一清凉和下雨一一很罕有。我计划会在七月十五日离开这里,返回东岸探望我的母亲和您。
    我有一个“开口的”问题:
    如果到最后都是要达到不费功夫的境界,为什么所有的修持都需要用功?为什么要静坐、参公案、念诵等等。对我来说,过去的十至十二个月之间静坐或不静坐,完全没有分别,只是我在思考上较为清明。  既然修持公案静坐和只管打坐(Shikantaza)都是一样;同时,用功和不用功也是一样,那么为什么要花上三至五年的功夫,而最终还是返回不费功夫的境界
    同时,  日本的曹洞宗和临济宗比你更  着重精进用功一一不断的坐和修持等等,为什么你反而不强调这些呢?
    你说见道是“清明心”,Mazeumi和Hearn两人都不同意。以我个人的经验,以往四年里我有很多次体验到能超越清明心;达到这个我(身与心)消失,那时只是看到世界,体验到没有分别、没有空间、没有时间,就是如是(就是这样)。
    后者的状况就是你所说的“清明心”吗?
    如果我静坐状况好的时候,这一体的情况每隔几天就呈现;假如状况不好,这种现象就不会发生。但现在,我了解到没有好的和不好的静坐之分,没有清明、忧虑、逼迫之别。
    但在修行时是否有必要达到我们所谓的开悟,我想不一定需要,因为一切都是开悟,对吗?
    还有,为什么跟日本禅师修行需要二三十年,但跟韩国禅师时间就短些。为什么日本方法所需的时间那么长,是否他们比较彻底和完整一些呢?还是有其他原因呢?
    你问我:  “我明白了什么?”
    我明白的是没有什么要去明白,没有应做的事或修持,只有清明心。但没有人喜欢听这种说法,他们只想饮酒、跳舞、嘈吵、执着自己的见解、不停讲爱和慈悲。
    我没有兴趣成为导师,因为绝少人会听从的。就算当你不断讲解,有时你也不是好老师。
    所以我的教法只是告诉他们不必担心各种不同的修行方式。我们只是要去静坐,方法是不重要的;只是去静坐、参公案,只管打坐、数息。那么“真我”便运作,不需思惟,不需说话;然后,有时在不知不觉间,神或佛就出现,就是这样实在。
    我亦没有兴趣去证入开悟。开悟只是文字;或者我现在已开悟了,或者随着我的修行而见性会来临。有什么分别呢?
    我只是有兴趣指引人们,思惟、意见等等是清明的障碍;他们要设法去掉他们的意见和感情。
    希望能在七、八月间见到你。
    Ed合十
    一九七五年三月八日
P.S  我是经济学家和设计家,一、两年前我对未来的世界极为乐观,但现在这已不重要。因为世界太复杂及太乱!不能预知将来会发生什么事,计划补救是不太可能的。
    其实真正要做的是改革人心。现在只要当一个好导师是不足够的。很多人要一起体验这个心的改革,否则整个世界也会灭亡。现在已再没有百或千年的灵修时间一一或者只有二,三十年这个世界就会毁灭,那时就苦不堪言了,这些苦痛一定要停止。
    Ed:
    多谢你的来信。当你来到东岸时,我会很高兴见到你。
    在你的来信中,很多时你都提到要用功及不需用功的问题。放下一切吧!为什么要想那么多呢?为什么你执着文字?古人有云:  “万疑归一疑。”如果你能看破一个疑问时,那么万条疑问都会消失。你想要怎样?你用不着担心某个人是否精进用功。你只需要关心你自己的职责,首先你要成就自己;那么你便能明白一切。行走、坐下、说话、欢笑、进食一一一切都是禅。你一定要明白这点。
    静坐是重要的。但真正的静坐不只是坐着。你已经知道马祖禅师用功坐禅和南岳禅师拿起一块砖瓦去磨的故事。
    你说我曾经讲过开悟是清明心,什么是清明心?清明心只是一个虚名,开悟也只是个虚名,如果你说是清明心,那已不是清明心;如果你说是开悟,那就不是开悟。红是红、白是白,就是如是(便是这样)。这是清明心、这是开悟,没有其他。如果你说清明心是开悟,我会打你三十棒,如果你说清明心不是开悟,我仍会打你三十棒。不要执着清明心或者开悟,不要执着禅宗的文字。你一定要非常小心,禅师是用他们的口舌去测试他们的弟子。
    你说当你静坐得很好时,一体的意境现前,超越清明。什么是一体?什么是好或不好的静坐?你一定不要查察你的心。查察你的心是一个非常坏的禅病。你的言词美,但也只是思惟。给我一句未思惟前的句子。
    你问为什么跟一位日本禅师修行,需要二或三十年时间。其实韩国禅师需要无限的时间。你时常比较日本、韩国禅和其他佛教的宗派,这是你的恶业。这些事情是一点也不重要的,放下它吧!
    你说你明白到没有什么是值得明白的。而你明白开悟、空或一切。但是你却未能证得开悟,或空,或一切。明白是思惟。证入是要在思惟前的一刻。如果你开口,你即错了。我已经告诉过你一定要紧闭你的口。你一定要守持这一戒条。
    三祖有云:
    大道无难
    唯嫌拣择
    但莫憎爱
    洞然明白
    抛开教导,掉弃一切。如果你说你不执着修行的方法,这已经是执着方法了。如果你能断除你的执着,那么你的言说就不必要了。  (你的真我,是不必思惟,不用言说而能自然运作的。)你说:  “有时,不知不觉间,神或佛就出现,就是这样实在。”为什么要有神或佛呢?应该佛来佛扫、神来神扫。一位大德曾说:  “我游戏六道,从不求佛、菩萨相助。”另外一位大德说:  “如果我杀掉双亲,我可以向佛忏悔。但如果我杀掉佛,我到哪处忏悔?”  你一定要明白忏悔的真正意义。
    你说:  “我没有兴趣证入开悟。”但其实你对开悟很有兴趣和执着。为什么不断讲开悟、开悟、开悟?开悟是什么?你一定要读《心经》。如果你明白小心经》真正的意思,那么你就会明白你的正道。
    你的教导是以盲引盲步入深坑。你一定要张开眼睛,这是非常重要的。
    你以为整个世界是在受苦,同时你怕世界被毁灭。你想救渡众生脱离苦海,因此你是一位大菩萨,是伟大的人。但真正的伟人只做不说。下次来信务必精简。你必需要向寺院前的树问正道是什么?那棵树会教晓你,你不必多费唇舌,只告诉我这棵树向你说些什么。
    崇山
    一九七五年三月二十二日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