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September 2011

八十 谁制造一

镜子 061
    一个晚上,崇山禅师在波士顿禅中心开示后,有一学生问他:  “如果一切即一,什么是二?”
    崇山禅师问:  “谁制造一?”
    学生答:  “你自己。”
    禅师说:  “我没有制造一,是你制造一。”
    学生说:  “那么为什么你叫它做一?”
    禅师说道:  “你对文字产生执着。”沉静了片刻后,禅师说:  “现在我问你:在你未出生前,你是零还是一。”
    学生答:  “两者都不是。”
    禅师问:  “不是零吗?你还没有出生前,你的身体是不存在的。那不就是零吗?”
    学生答:  “不是零。”
    禅师问:  “不是零?这身体不是已存在吗?”然后,禅师指着他的金色长发,问他:  “你未出生前,你有没有这些头发?”    .
    学生犹疑了片刻,然后说:  “没有。”
    禅师继续问:  “好吧!现在你的头发是一,你死后还有头发吗?”


    学生答:  “没有。”
    禅师说:  “以你的头发作譬喻。当你未出生前,你的头发是零,现在是一。未来它是零,对吗?”
    学生答:  “对!”
    禅师说:  “这就是真理。那么零等于一,一等于零,对吗?”
    学生答:  “对。”
    禅师说:  “因此一乘零等于零。二乘十等于零,三乘一百等于零,对吗?”
    学生答:  “这样说来……如果你要这样说的话是可以的。”
    禅师说:  “你说一,你说二,你说三,你说很多,便是很多,一切等于零。因此如果你要一,你得一。你要二,你得二。如果你要一百,你便得一百。笛卡儿(Decarte)说:  ‘我思故我在。’如果我想一,我有一。以前,你想一,那你便有一。我没有想一,那么我就没有一。因此你说一;一自己没有说是一。”
    学生说:  “那么为什么不说一切是零呢?”
    禅师说:  “不是零。  (现场听众大笑)你说是零,我却说不是零。”
    学生说:  “你说一。”
    禅师说:  “我说零。  (持续不断的大笑)你说一,我说零。你执着了我的文字。我对文字没有执着;我是自由的。有时我说零,有时不是零。那么如果你想一,你便有一。如果你想一百,你便有一百。如果你停止所有的思惟,一切便是空。如果你想起神的时候,你便有神。你想佛的时候,你便有佛。如果你没有思惟,那时便没有神和佛。那就是佛陀所解释的:  ‘一切唯心造。’”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