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April 2011

二 禅之圈

一天晚上,崇山禅师在Providence禅中心作以下的开示:
    “什么是禅?禅就是去认识自己一一‘我是谁?”’zen circle
    “我会用一个圆圈去解释禅。在这个圈上有五点:有零度(0 °)、九十度(90 °)、 一百八十度(180 °)、二百七十度(270 °)和三百六十度(360 °)。三百六十度(360 °)和零度(0 °)是在同一点上。”
    “由零度至九十度,这是我们有思想有执着的范围。思想是欲望,欲望是痛苦,所有的事物被分为相对:好与坏、美与丑、我的和你的。我喜欢这个,不喜欢那个。我要找寻快乐而逃避痛苦等等。因此,现在的人生是痛苦,痛苦是人生。”
    “过了这九十度就是所谓‘意识’或‘业我’。九十度前对于名和相起执着。过了九十度则是执着思惟。未出生前,你是零,现在你是一。将来,你死后又返回零。因此零便等于一,一等于零。在此范围  内,一切事物都相同,因为其本体是一样的,所有事物都有名和相,但它们的名和相皆来自空性,将来亦归于空性。以上这些仍是思惟。”
    “到达一百八十度的范围内完全没有思惟。这里证入真正的空性,在未思惟前是没有文字和言语的,因此也没有山、河、神、佛或任何东西。那时只有……。  (说到这样,禅师敲了桌子一下。)”
    snake body“再过一个范围是二百七十度,这里是神通和奇迹的领域,亦即是完全的自由,绝对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障碍,这是妙有的思惟。我可以把身体变成蛇。我可以腾云驾雾到西天去。我也可以在水面行走,并于生死间来去自如。在这范围内,塑像也能哭泣,地上没有光或暗,树木没有根,山谷没有回响。”
    “如果你停留在一百八十度时,你将会执着‘空’。同样,当你停留在二百七十度时,你会贪着神通自在。”
    “在三百六十度,所有的事物就是如此(事物原来便是这样的)。真理即当下如是。  ‘如是’  (Lke this)的意思是指对任何事物都不执着。这一点和零度是同一点:我们抵达最初的起点,我们常常处身的一点。其分别只不过在零度时,我们对思惟起执着,但在三百六十度时,我们对思惟已不起执着。”
    “例如当你驾车时,倘若你胡思乱想,心神不专注,那么你可能会冲红灯。如果你的心神专注,即是没有执着思惟,那么你的内心时刻保持清明,你便能专心驾车。因此,真理就是当下如是。当红灯亮时便停,绿灯亮时便开车。这是直觉的行动,直觉的行动是指没有任何欲望或执着。我的心就如一面明镜,如实反照所有的事物。当红色出现时,镜子就是红色;黄色出现时,镜子就是黄色。行菩萨道就是这样,自己没有任何欲望。只为一切众生。”
    “零度是小我;九十度是业我;一百八十度是真空;二百七十度是妙有(妙我);三百六十度是大我的境界。大我等于无量的时空,超越生死,只望救渡一切众生一一
    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
    众生乐我亦乐;众生苦我亦苦。

    “禅是要我们到达三百六十度,当你到达三百六十度时,圈上所有的点都消失了。这个圈只是禅的教学工具,并不是真实存在。我们只是用它来有系统去认识思惟及考验学生的理解。”
    禅师举起一本书和铅笔问:  “这本书和这支铅笔是相同还是不一样?在零度它们是不一样。在九十度时,因为所有东西是一,所以书本就是铅笔,铅笔就是书。
在一百八十度时,所有的思惟断灭了,因此没有文字和语言,这时的答案只是……。  (这时禅师敲打了桌子一下。)在二百七十度时,那是完全自由,所以一个好的答案是:书本在生气,铅笔在微笑。最后,在三百六十度时,真理就是如是。春来草自生。屋内是光的,外面是暗的,三乘三是九,每件事都各如其是。因此,在这里的答案是:书本就是书本,铅笔就是铅笔。”
    “因此在每一点的答案都是不同的。哪一个才是正确的答案?你明白吗?”
    “现在给你一个答案:五个答案全是错的。”
    “为什么?”
    过了一会儿,禅师大喝Katz!!!然后说:  “书本是蓝色的,铅笔是黄色的。如果你能理解这点,你便会认识你自己。”
    “但如果你说你认识自己,我会打你三十棒。同时,如果你说你不认识自己,我也会打你三十棒。”
    “为什么?”
    过了一会儿,禅师开口说:  “今天非常寒冷。”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