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April 2011

— 禅是认识自己

   Providence_Zen_Center_Dharma_Hall 有一天,一位从芝加哥来的学生,到Provjdence禅中心问崇山禅师:  “什么是禅?”
    禅师举起禅杖高过头顶问:  “你懂得吗?”
    学生答:  “我不知道。”
    禅师说:  “这‘不知的心’是你。  ‘禅’就是认识你自己。”
    学生问:  “你认识我什么呢?请你给我开示。”
    禅师说:  “一间制造曲奇饼的工厂制造出不同形状的饼干,形状有动物、汽车、人物、飞机等等……。它们各有不同的名和相,但是都出自同一块粉团,同时味道也是一样的。同一样道理,宇宙万物一一太阳、月亮、山河大地、人类等等一一也有不同的名和相,但他们也是来自同一的本体。宇宙是从相对所组成一一光和暗、男和女、声音和寂静、好与坏,但这些相对是共存的,因为它们都是来自同一本  体。它们的名相虽然不同,但本体是一样。名和相是由你的思想制造出来。如果你没有思惟,而且对名和相不起执着时,那时所有的本体便是一。你‘不知的心(Don't know mind)’断灭所有的思惟,这就是你的本体。正如这禅杖的本体和你的本体都是一样的,你就是这木棒,这木棒就是你。”haloween-cookies-cutter-set-neo2
    学生问道:  “有些哲学家称这本体为能量,或心,或神,或物质,哪一个说法才是真理?”
    禅师说:  “正如瞎子摸象的故事:一个瞎子摸着大象的身体便说大象像墙壁;第二个瞎子摸着象鼻便说大象像一条蛇;第三个瞎·子摸着象脚便说他像一根圆柱;最后一个瞎子摸着象的尾巴便说大象像一扫帚。随后这四位瞎子便争执起来,每人各执己见,并认为自己的见解是对的,他们每个人都只明白他所摸到的部份;没有一个人了解到整体形状。”
    “本体没有名和相的。能量、心、神或物质,全部是名相。本体就是绝对。有了名和相便产生了相对。因此整个世界就好像这些瞎子互相争吵。不认识自己,就是不认识真理。假使人们认识自己,他们便能证入绝对,那么这世界便能和平,世界和平便是‘禅’。”
    学生再问:  “修禅怎样可使世界和平呢?”
    禅师答:  “人们渴望金钱、名誉、爱欲、食物等等。所有的渴望便是思惟,有思惟便有痛苦,有痛苦意味着世界没有和平。没有思惟便没有痛苦,没有痛苦便是世界和平,世界和平便是绝对真理,绝对便是我。”
    学生问:  “我如何才能明白绝对呢?”
    禅师问:  “你一定要认识你自己。”
    学生问:  “我怎样去认识自己呢?”
    禅师举起禅杖问:  “你看见这个吗?”
    接着他用禅杖敲了桌子一下问:  “你听到这声音吗?这枝禅杖,这个声音和你的心是相同还是不一样呢?”
    学生答:  “是相同的啊!”
    禅师说:  “如果你说它们是相同,我会打你三十棒,如果你说不一样,我也会打你三十棒,为什么?”
    学生沉默起来。
    禅师大喝:  “Katz!!!”,然后说:  “春来草自生。”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