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April 2011

觉性3

今天,我们会讲解禅是甚么?
当你有妄念时,你的心和我的心便不一样。但当你切断思维後,你的心和我的心是一样。
当你百分之百保持『不知的心』  ,问自己『我是谁』  ,那时『只是不知』。
我现在问你:『你是谁?』
你是否明白你是谁?
你只了解你的身体,但究竟你的自性是甚么?
空手来,空手去,是人生。
生从何处来?死向何处去?
生也一片浮云起,
死也一片浮云灭,   
浮云自体本无实,
生死去来如浮云,072
因此,身体有如浮云,不断地生灭。浮云没有心,但人有心。风吹浮云动,但人就不会了,所以,我们身内有一种东西,带引我们来到这个讲座。这东西称之为『一物』  。这『一物』时常清明纯洁,不随於生死。色身有生死,但自性就没有生死。因此,我们要寻回这东西。佛陀在深山修行,反覆问自己『我是谁?』当时他的答案『只是不知  (Only Don't Know)  ,他保持这个『不知的心』六年之久,到最後Boom!他证入了这『不知之心』  ,便开悟了。证入『一物』,就是证入『自性』。佛陀的『一物』与你的『一物』是一样的。    .
你此刻坐在禅中心听讲座,究竟是甚么控制你来到这呢?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当你有思维的时候,你的心和我的心便不一样;但当你切断思维的时候,在那一刻你的心和我的心便是一样了。
我们怎样切断思维呢?
那是非常容易的。就是反问自己我是谁?』  ,  『究竟你是甚么?』当你生起这个疑问的时候,你是没有答案的。这就是『不知的心』。
  如果你能够百分之一百保持这个不知的心』  ,这个『不知的心』已经切断所有的思维,切断所有的思维就是回到思维前的心。思维前就是你的自性,亦是你的本体。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人自以为懂得很多,但你所知的反而成为你的障碍。各位请抚心自问,你真正懂得甚么?其实你甚么也不懂。有人说天空是蓝色,我便说天空是蓝色;有人说树是绿色,便说树是绿色。这不是你自己的东西。
  美国人称天为『SKY』  ,日本人称『SORA』,中国人称『天』。但天空原本是没有名称的,是人制造了不同的称号。每个人所知的东西很多,但其实所知的都是别人的见解,而不是真正属於自己的东西。
从小学至大学,我们所学到的知识都是别人的见解。结果是知识越多,烦恼便越多。所以如果我们懂得保持『不知的心』  ,就没有烦恼,这就是最好的修行方法。再举一个譬喻,韩国人称狗吠为『MONG MONG』  ,中国人称『汪汪』,美国人称『WOOF WooF』,波兰人称『HAU HAU』  ,究竟哪一种狗吠声才是正确的?其实以上这些都是人类所形容的狗吠声,而不是真正的狗吠声。所以,你必须要证入狗的吠声,那时,狗和你便『打成一片』。在修行路上,这一个心境是非常重要的。602750pw32pqjadj
  禅并不是甚么特别的东西。人的知见实在太多,我们必须消化这些知见。你如何消化你的知见呢?保持『不知的心』这一服药就 非常有用。只要直进『不知的心』  ,便可以消化你的知见,而得到智慧。知识仅是别人的见解,只有智慧才是属於你的,如果你能够与一切打成一片,那么『天空是蓝色』是属於你的。  『流水』是属於你的,  『狗吠』是属於你的,一切都属於你的。这就是正确的修行。这样我们便可消化这些知见。每天都要保持这个『不知的心』  ,无论何时何地,行住坐卧亦应如是。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