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August 2009

生命的疑情



我从何来,我往何去?
此能知能看能闻的我就是我的本来面目?
那我又是什么,我又是谁呢?


生命的疑情
不断的涌自内心深层
我人可曾稍为驻足,细看一番,
抑是任其自生自灭,而不加一顾?


生命的疑情
蕴藏著多深的意义
瘟含著多少探索的价值
也许只有真心认真面对生命的人
才能深深体会


一旦觉察生命疑情
是那么值得深入探索时
禅开始运作了
参禅就是参究生命的疑情
参禅的过程就是将疑情
凝聚为疑团
进而参透疑情

参透疑情不是找到答案
而是打破疑情
本来面目即现
当下即是 刹那永恒
立处即真 圆心无周

此时此处
心行处灭 言语道断
如人饮水 冷暖自知
但为度生故
便从灭处生 断处续
流为世间言语

虽巳隔了一层
也触引导众生起疑情
参疑情乃至破疑情
本来面目是什么?
参!

传闻法师多年参掸,颇有心得,今将禅修的心路历程写成《疑情》一书,以飨有心人。
愿读者在已融了一片的字里行间,品出法师的冷暧小味,乃至生起亲自饮水的意愿。
法师 接引众生的方便,於焉运作。

《疑情》完成之际,法师索序于我,谨以此《生命的疑情》
一诗代存。

公元二千年六月十六日
继程于太平 居然居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