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August 2009

20年行云流水,行至天涯无尽处


    出家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缘于修行响往而投入的方式,传闻法师踏入佛门,其出家的因
缘,是经过一番沉潜涵酝的历程。
“从我开始学佛到出家至今已有20年的光景,我的家乡在吡雳
州的芭眼色海,中学时代开始,我就开始接触佛教会活动了,那时候的中学生非常喜欢在假期里
参加佛学生活营,让我接触了一些那时刚出来讲课的年轻法师如继程法师、继禅法师等。”
穿梭在大大小小的生活营之间,传闻法师发现: “出家僧众是一份很好的工作,不但可以
教人行善,也可以把佛法告诉别人,就这样,想从事这份工作的愿望在心田萌了芽,我开始仔细
的思考: 要走这一条路,除非全职,不然是很难把它做好的,如果我选择在家,就需要工作,那肯
定没有很多时间从事佛教工作,尤其在那个年代,大多数人的工作都是六天制。因此,中六毕业后
,我决定到佛光山就读佛学院,带着弘扬佛法的心愿,我只身飞到了台湾,踏入佛学院的生活,就
过了两年半的光阴。”
毕业后,传闻法师回到马来西亚,即决定踏上出家的道路,于是,因缘俱足的她在槟城妙香
林剃度出家,那年,她才24岁,后来,来到吉隆坡鹤呜禅寺,挑起重建鹤鸣禅寺的重任。
佛教的布施包含财施、法施与无畏施,但在这社会中,人们对无畏施的部份总是表现得不够,
尤于每当佛教面对外境的横逆或误解.有这类的情境出现,还是可以看到一位瘦弱、矫小却坚毅
的比丘尼一一传闻法师,挺在人群中伸张正义.甚至带动许多人及团体,共同为理想坚持着转而
成为大马佛教界护教工作的重要带领者之一。
好比在面对鹤鸣寺重建的工作上,传闻法师展现其无畏施的一面,毅然面对当时的重建所受
到四面八方的阻力: “由于鹤鸣寺处在马来同胞聚集的地方,所以当时重建工作受到很大的阻扰
和反对,甚至闹上报章。当时,马来同胞反对我们在这个区域内建造一座七层塔的寺庙,这是不确
实的,因为图测里根本没有七层塔这回事,我也不知道他们是如何收到这样的讯息。”
为了这件事,传闻法师经常要到市政局和政府官员开会,还受到当局诸多的为难,甚至找藉
口要发停工令。被令停工的理由是:建筑工程进行的时候,沙石和灰尘会掉下来,污染四周的马来
熟食档,面对这样的刁难,常让传闻法师感到头痛,每天都往政府部门跑。
传闻法师一改传统社会对出家人不问世事的误解,以不挠的态度坚持到底: “当重建鹤鸣
禅寺要进行挖水沟的工程时,却被有关当局要求赔偿20万,为了这件事,我们开了无数次的会议,
还好建筑师证明水沟的地段是属于鹤鸣禅寺所拥有,才能名正言顺的继续进行工程。单单这个小
工程,警方就动用了镇暴队来维持次序。”可想而知当时的场面是多么的紧张。
传闻法师面对的不只是外界的怒骂与误解,还要突破佛教界传统的包袱,扮演领众的工作,
面对社会的种种不平颠倒现象,好比在重建鹤鸣禅寺工程期间,承包商由于担心人身的安全而想
半途停工,那是由于承包商需要等到小贩收档了,午夜时分才能把建筑材料送进寺庙来,造成要以
双倍的市价,承包商才愿把建筑材料运输到鹤鸣寺。尤其是交通方面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所幸经
过建筑师多次的挽留,终于把承包商挽留下来,完成所有工程。
除了面对反对的声浪,传闻法师还得应对当年的建筑费高昂的困境,但她坚持天下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传闻法师认为,只要与法相应,即能领略到无我的精神.也会依实际的因缘,该做甚
么就做什么,不强求也不消极,勇于面对当年种种的惊涛
核浪。
那一年.传闻法师才25岁: “回想起那一段日子,虽然现在心有余悸.但这就是我需要去
承担的。”从最初的发心到如今拥有许多志同道合的信众,共同努力成就佛道,传闻法师坚定的表
示,无论遇到顺境或逆境,一路走来始终如一。
有记者问传闻法师: “马来西亚佛教界会有低视女性出家人的现象吗?”传闻法师肯定的回
答: “没有这样的问题,不过,在我早期出家的时候,确实遇到一些比丘,他们对比丘尼会带有
轻视的眼光,但是我经常出来弘法,也表现出自己的能力后,这样的情形就不曾遇到了。我认为现
今的大马佛教已经没有低视比丘尼这一回事了,现在从事佛教工作的女性已越来越多,有时甚至
比男性还多,今天的男性与女性都已平起平坐了。”
行云流水一孤僧,出家20年,问传闻法师尚有甚么心愿? “我投身佛教的心愿,是想从佛法
中探究宇宙的真象,认知人生的真义,弘扬佛教的真理。但愿凡是参加过“行者培训营”的人都发愿
,修普贤十大愿,令正法久住,就谈谈举办“行者培训营”的因缘,我从小一直参加马佛青的活动,
出家后,也担任了雪隆州联委会主席一职,当中,我发现在马佛青服务的人都有奉献的心,因为他
们把大多数的时间都放在办活动上面,所以就少在个人的修行上的提升。但是,我觉得在活动中一
定也要能修行,否则无法提升生命的品质,办活动与修行之间就不能平衡了。”
传闻法师用心良苦的指出: “我一度到韩国学禅回来,知道了禅就是在生活中修行,以往大
多数人以为生活与修行是两回事,因此,我就决定要帮助这批从事佛教工作的人提升生命的品质,
在加上我近期接触到所谓生命教育的课程,了解到动中修的善巧方便,更加强我要推广“行者培训
营”的意愿,走了一段路后,发现“行者培训营”真的很重要。”
一般学佛人都以“解行并重、福慧双修”的途径下手,在传闻法师努力推广下, “以知导行、
以行填愿’’的知行合一的“行者培训营”中着力精进,即会有“圆满菩提,万德庄严”的成就。
虽然领众者在成功之后维持初心并不容易,但极力推广普贤十大愿,令正法久住的传闻法师
,则期许自己以佛法戒律的守护,带着为众忘已的菩萨心,继续为社会提供正知正见,时时接续,
念念皆行,行至天涯无尽处。
刚卸下《普贤行 悟菩提》佛曲弘法会的传闻法师笑说: “我前阵子,看完6千张
《普贤行
悟菩提》演出的照片,欣赏一张张演出的照片始领悟到生活,其实就是一个个舞台,每个人在生命
舞台都会扮演不同的角色,尽力把这个角色做好,就是最精彩的演出。”
或许,就如传闻法师以普贤十大愿为剧本吧,好精彩的演出。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