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December 2009

所知障



自从知道清净心不可得之后,心里很想知道执著清净心 的过患是什麽?若是执空,那便是狂禅。
由于前晚睡不好,昨天妄念又多,乱七八糟,但还是可以 感觉到那如如不动的心。
早上第一支香坐下后,觉得没事做了,便开始构思《疑情 了了》的结构。差不多有点影子了,心情轻松又欢喜。刚 巧出静的引磬响了,就在这一刻,灵感未了,看到了执著 清净心的过患,那便是一个完美主义者的痛苦。很多学佛 者都会犯上这个毛病,所以学佛学得很痛苦。凡是活在相
对世界的人,绝对不可能像童话故事中的王子和公主,从 此过著幸福快乐的日子。我们能够做到的是,心要超越这 个相对的世界而非把相对的世界绝对化。因此有些人还 把开悟者给理想化、神化、完美化,那更是业障。当看清 楚这些过患之后,才敢认同那句“大自在”了。
鸡婆的本性难改,于是跟师父提出他所说的只要有能力 的同学可以带禅修这句话,我不认同师父在开示的时候 对大众说。万一真是有人误会觉得自己有能力了,那岂不 是糟糕!所以东方社会重视师承是有它的价值性的。
吐完这些话后,感觉身体又疲累了,只好请假休息。躺著 放松身体,想到该讲的话已讲了,应该休息,也正在休息。 身体的气息也顺畅柔和了。这时体会到一丝不挂之妙。 以上的经验让我明白,只要违背缘起法就不能自在,不执 著违背缘起法就是大自在。
师父评语:有自性见者,有增上慢者,无能力者,只 敢带禅七,而有能力的人却不愿承担。对治之说,不 落绝对,也许有点作用。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