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January 2012

—百 崇山禅师的故事

    崇山禅师在一九二七年生于北韩,双亲皆为基督徒。
    当时韩国桎梏于严厉的日本军国统治下,一切政治文化自由皆受到残酷镇压。
一九四四年,禅师参加韩国独立运动的地下工作。不出数月,他被日本警察拘捕,
但悻免被判死刑。出狱后,禅师与两友人各从家中盗取了数千元,相约越过严密防
守的满州边境,意图加入韩国的自由军,但计划失败。
    第二次世界大战翌年(一九四六年),禅师在东觉大学修读西方哲学时,

韩国的政局愈来愈动荡。一天禅师明白到他从事政治活动或他的学术研究皆不能救国救民于水深火热之中,故此决定剃除头发出家,进入深山修行,并且誓言若不能证悟真理,他绝不会出山。
    其间禅师研究孔夫子的学说三个月,但这不能满足他。其后,一位住在山中小寺院,他的一位出家人朋友送他一本《金刚经》,这是禅师第一次接触佛教。当禅师读到“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时,他的心变得清明。
跟着的几个星期他读了很多佛经。最后他决定出家为僧,并于一九四八年十月薙染并受具足戒。
    禅师已能尽解佛经义理,他认为当时最重要的是修行。因此在受戒十天后,他再归隐于圆觉山(意思是圆满开悟的山),开始了为期一百天的闭关。他吃的只是干松针研磨成的粉末。每天持诵二十小时大悲咒,每天数次以冰水沐浴。这都是很艰苦的修行。
    禅师很快就被妄想侵袭。他问自己为什么修行?为什么要走向极端?为什么不下山找一间幽静的小寺院,像日本僧人那样娶妻学道慢慢地觉悟,过着愉快的家庭生活呢?有一晚,这种念头愈趋激烈,使他决定收拾一切行囊准备下山。但在翌晨,禅师的心又变得更为清明,于是他解下行囊。几日之后,同样的事重覆发生,往后的数星期里,他背上又卸下行囊九次之多。
    如是者过了五十天,禅师的身体疲弊不堪。每晚他都有恐怖的幻觉。魔鬼从黑暗处走出来向他做着种种淫亵的举动。食尸鬼悄悄的走到他的背后,又用冰冷的双手握紧着他的颈项。庞大的甲虫会噬咬他的双脚。老虎及巨龙站在他的面前吼叫。他经常处于恐怖的魔幻境界中。
    如是过了一个月后,一切恐怖的魔幻境界转为愉悦的幻觉。有时佛陀会莅临教他佛法,有时菩萨现庄严相对他说他会到天堂去。有时他在极疲乏时,观世音菩萨会出现把他唤醒。到了八十日后,他的身体很强健。由于吃松针粉的缘故,他的肉身变得青绿。
    在闭关静修完结前的一个星期,有一天,禅师正在外面散步,口中跟着木鱼拍子念着佛号。突然之间,两个年约十一,二岁的男孩出现在他的身旁,并向他顶礼。他们身穿彩色缤纷的袍子,貌若天仙。禅师感到很诧异。他觉得心境强大,澄明通彻,为什么这些魔鬼能够以人形现身呢?他领前在狭窄的小山径上踱步,那两个
男孩分别在小径左右两傍穿过大石而行。他们便是这样一起静静地走了半个小时。然后回到佛坛前,当禅师向佛像顶礼,抬起头时,他们已不见了。这种情况每天如此,持续了一个星期。
    到了最后第一百天,崇山禅师在外面念诵及敲着木鱼,忽然他的身体消失在茫茫的太虚中。他从老远听到敲打木鱼声及自己的声音。他身处此境好一会。当他返回自己的身体,便恍然大悟。山石、河流,一切他见到的,一切他听到的,都是他的自性。所有事物正如其是,真理就是如是。
    那晚禅师睡得很好,翌晨醒来时,他看见一个人向山上走来,一些乌鸦从树旁 飞出来,他便写了下面的一首诗:
    圆觉山下非今路,
    背囊行客非古人。
    踏踏履声贯古今,
    句句飞鸟古木上。
    崇山禅师下山不久,即遇上古峰禅师,他的师父是满空禅师。当时古峰禅师已经成为韩国最出色,并且是最为严格的一位禅师。那时,他只教导在家居士;他认为出家人并不热衷成为好的禅学生。崇山禅师想跟古峰禅师测试自己的开悟,于是他拿着一个木鱼向古峰禅师说:  “这是什么?”古峰禅师拿起木鱼敲打,这正是崇山禅师所预料到的事。
    然后崇山禅师问:  “那我应当怎样修禅呢?”
    古峰禅师说:  “有一僧人曾经问赵州禅师:  ‘达摩祖师为什么来到中国呢?’
  赵州禅师的回答是:  ‘庭前柏树子。’这是什么意思呢?”
    崇山禅师明白,但是他不知如何作答,于是他说:  “我不知。”
    古峰禅师说:  “只是保持这不知的心。这便是真正的修禅了。”
    那个春天和夏天,崇山禅师大部份时间勤于修禅。
    在秋天,他前往修德寺闭关一百天,他亦在这里学习禅的机锋法语。到了冬天
  ,他觉得那些僧人修行不够努力,所以他决定给予他们一些帮助。一天晚上,他当
值看守寺院(因为间中有盗匪出没的缘故),崇山禅师把厨房的煮食用具搬了出来,放在前院围成一圈。第二晚,他将佛坛上的佛像移转面向墙壁,又把那个被视为国宝的香炉挂在园中的柿树上。天亮时,全个寺院顿起哄动,有关疯颠的盗匪,或是山神来到寺院以警剔僧人努力修行的谣言,便传遍每个角落。
    第三晚,崇山禅师前往女尼的宿舍,取了七十对鞭鞋,把它们放在德山禅师的禅房门外,如鞋店橱窗般的摆放着。但是这一次,有一位女尼醒来想到户外洗手间去,她发觉失了鞭鞋便弄醒了所有的女尼。崇山禅师被捉个正着。第二天他被带往受审。由于大部份的僧人投票支持,给崇山禅师一次机会,故此崇山禅师没有被逐出
寺门。但是他要向所有的高僧正式道歉。
    首先他到德山禅师处,顶礼后,德山禅师对他说:  “继续努力。”
    然后崇山禅师走到女尼首座前,她对崇山禅师说:  “年青人,你已经在这间寺院引起了一连串的骚扰。”崇山禅师笑着说:  “全世界已是动乱不堪,你能够做什么呢?”女尼无言以对。
    跟着崇山禅师向真性禅师谢罪,其人以行为轻率和言语粗鄙而闻名。崇山禅师向他顶礼并说:  “我杀掉了过去、现在及未来三世诸佛,你能怎么做呢?”
    真性禅师说:  “哈!哈!”然后深深地望着崇山禅师的双眼,问他:  “你见到什么呢?”
    崇山禅师说:  “你已经明白了!”
    真性禅师说:  “就只是这样吗?”
    崇山禅师说:  “窗外现正有一只杜鹃鸟在树上歌唱!”
    真性笑说:·  “好!”他再问了崇山禅师几个问题,崇山禅师都对答如流。最后真性禅师跳起来,绕着崇山禅师起舞:  “你开悟了,你开悟了。”消息传了出去,人们才明白前几天所发生的事。
    正月十五日静修完毕,崇山禅师回去见古峰禅师。在前往汉城途中,镜峰禅师及镜悟禅师和他参禅。两人都给他印可,证实他开悟见性。
    崇山禅师到达古峰禅师的寺院,穿着旧时补缀的僧服,拿着一个行囊。他向古 峰禅师顶礼并说:  “所有诸佛变了一副副尸体。举行一个丧礼如何?”
    古峰禅师说:  “证明出来。”
    崇山禅师在他的行囊中取出一些干粮及一瓶水,并说:  “这些是丧礼留下来的残羹剩菜。”
    古峰禅师说:  “那么请给我倒一杯。”
    崇山禅师说:  “好吧!把杯子拿给我
    古峰禅师伸出他的手掌。
    崇山禅师以水瓶打他的手掌并说:  “这不是杯子,这是你的手。”然后,他把水瓶放在地上。
    古峰禅师笑着说:  “不错!你差不多做对了。但是我还有几个问题要问你。”于是他考问崇山禅师一千七百则传统公案中其中最困难的数则。崇山禅师对答如流。
    然后古峰禅师说:  “好!最后有一个问题问你,  ‘老鼠吃猫饭,但是猫碗打碎了。’是什么意义呢?”
    崇山禅师回答说:  “天空是蓝色,草是绿色。”
    古峰禅师摇头说:  “不对。”
    崇山禅师听到后大吃一惊。在答公案方面他未失过一次手。当他一次再一次他给古峰禅师“如是”的答案,古峰禅师还是继续摇头。他面色涨红。最后,崇山禅师将愤怒和挫败感饼发出来,说:  “三个禅宗高僧已经给我印可,你为什么说我不对!”
    古峰禅师说:  “这样又如何呢?快告诉我答案?”
    接着下来的五十分钟,古峰禅师和崇山禅师互相对峙而坐,就像两只弓着背的雄猫。气氛静得随时像会触电般擦出火花。突然间,崇山禅师得到了“当下如是”,的答案。
    古峰禅师听到这个答案,他的眼睛噙着泪水喜极而泣。他拥抱着崇山禅师说: “你就是花朵,我是采花蜂。”
    一九四九年一月二十五日,崇山禅师得到古峰禅师正式传法,因此他成第七十八代传灯,亦是古峰禅师唯一的法嗣。
    传法仪式后,古峰禅师对崇山禅师说:  “此后你要禁语三年,你现在已经是一个已解脱生死的人,五百年后我将会与你再相会。”
    当时崇山禅师成为一位最年轻的禅宗大师,当时他只是二十二岁。

0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Blogger Templates